羅馬書靈修分享(1章8-17節)


Rom 1:8 第一,我靠著耶稣基督,为你们众人感谢我的神,因你们的信德传遍了天下。
Rom 1:9 我在他儿子福音上,用心灵所事奉的神,可以见证我怎样不住的提到你们;
Rom 1:10 在祷告之间常常恳求,或者照神的旨意,终能得平坦的道路往你们那里去。
Rom 1:11 因为我切切的想见你们,要把些属灵的恩赐分给你们,使你们可以坚固。
Rom 1:12 这样,我在你们中间,因你与我彼此的信心,就可以同得安慰。
Rom 1:13 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我屡次定意往你们那里去,要在你们中间得些果子,如同在其余的外邦人中一样;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
Rom 1:14 无论是希利尼人、化外人、聪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们的债,
Rom 1:15 所以情愿尽我的力量,将福音也传给你们在罗马的人。
Rom 1:16 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Rom 1:17 因为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

幾天心情不穩定,寫的程序怎麼都不對勁,就沒工夫來寫靈修分享。今天重新開始。

8節保羅為羅馬教會的弟兄姊妹感謝神,因為他們的信心不僅為神所知,更為當時的初期教會作了主的見證。

9-10節保羅講到了自己怎樣在禱告中紀念羅馬的教會。雖然身不能行,但是他卻用更強有力的方式–讓神親自來做工!保羅既因羅馬教會對神的渴慕的緣故感謝神,又將自己福音的使命放在了自己的禱告當中,我相信保羅當時是非常確信自己可以成行羅馬,並且最終到達"地極"西班牙傳福音的,他也將這樣的美好的願望放在了羅馬教會的身上,因此"不住的提到你們。"

11-12節講到了另一個想要見他們的原因,就是將自己屬靈的恩賜分享給羅馬教會的愛主的弟兄姊妹。但這種分享不是單向的,而是因著彼此的信心和恩賜,互相勸勉,互作見證,為要讓神的名顯大在外邦人中。保羅此時很可能在哥林多幹著類似劉備當年織草鞋的行當,只是變成了帳篷。哥林多城的敗壞與敬拜偶像多少讓保羅更加期望能被羅馬弟兄姊妹所鼓勵,同得安慰。

13節保羅再次提到自己多么想要去帝國的中心羅馬,看看那裡的教會,與弟兄姊妹同工為主多結果子,多作見證,然而可能因為神的計劃和時間,可能因為撒旦的阻攔,也可能因為哥林多教會或者其他教會弟兄姊妹的需要,保羅始終未能到達羅馬。這對我也是一個很大的提醒,神的應許一直都在,可是卻未必按照我所禱告的,但是還是應該憑著信心為此禱告。我缺乏的就是恒久等待和忍耐的信心哪。昨天讀到一句話講"使我們富足的,不是我們得到的東西,而是我們捨弃的東西。"

14-15節講到了保羅對福音事工的虧欠,其實換一個角度講就是各種人對於福音的渴望。這裡的各種人不僅是自以為聰明的希臘人,他們需要被神提醒為有信靠耶和華才是智慧的開端。還有化外人,也就是愚鈍的,為蒙教化的人,因他們更容易接受福音,窮人比富人更盼望神公義的審判。保羅說自己極其渴望儘自己的力量將福音和純正的真理傳給羅馬的猶太人和外邦人。從這裡可以看到保羅所傳的絕不僅是福音本身,而是神借著福音顯明的愛,因為外邦人,自作聰明的人,野蠻的人,愚鈍的人,沒有什麽可愛的。但保羅所看到的是他們被神的福音和聖靈所覆蓋的新生命,這生命是可以再生的,可以彼此鼓勵的。回想起自己不被神所棄,反被神所用的生命,保羅就大大的感恩,巴不得更多的人有生命的回轉。

16-17節這幾乎闡明了福音的核心。1. 神是義的,因此祂會審判不義的人和世界。神是公義的,祂為陷在罪惡過犯裡的人類重新設立了新的約,讓那些按肉體算是外邦人的人從此再無藉口。2. 神是大能的,祂借著獨生愛子的犧牲,復活,戰勝死亡,宣告撒旦在永恆中的失敗,也給了世人永生的盼望。3. 這恩典需要每個人理性的做選擇。曾經,我們可以說世人按肉體誰不軟弱犯罪呢?誰能守全律法呢?但現今,神說,你信嗎?你信我為你賜下救主嗎?你信我如此愛你嗎?你若信就來跟隨我,敬拜我。神喜悅的不是一次次的犯罪,再一次次的獻祭,一次次的悔改,而是憑著心靈誠實來到祂的面前宣告祂是主,讓撒旦羞愧無言。當人回到神的身邊,這人就算為義了,而回到神身邊的唯一途徑就是相信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流寶血,復活,升天。所以這義是本於信。那如果我們不信,神就不義了嗎?當然不是,保羅在3章3節說"難道他們的不信就廢掉神的信嗎?"這義是神賜給世人的恩典,是將自己的義分給了世人–信了就因信稱義得生命,不信呢,就不得生命。這就像是神是一個大寶庫,祂給我們寫了一張300萬美金的支票,你拿到這張支票敢去銀行兌換嗎?每天都希望自己能中頭彩,但是當頭彩放在我們眼前,縱使支票上寫著自己的名字,可我就是不信這是給我的。我們不兌換,寶庫裡的東西財寶就會少嗎?當然不會!這義以至於信是當我們認識到福音的本質和神的義之後,完全的信服。神所彰顯的義是要我們相信祂是神,是義,是愛。所以我覺得這句經文可以這麼理解:神的義->人的信->人因信稱義->見證神的義,更加相信。義人必因信的生這句我覺得和英文版的差別還是挺大的,ESV是The righteous shall live by faith.我理解的意思是義人當憑著信心生活。不過兩種解釋都通。

寫完了才發覺這個不像是我現在這個狀態能寫出來的東西,因為裏面很多我都做不到,感謝神的光照,在我身上恩上加恩,力上加力。求主祝福我今晚的休息和明天的工作,程序早早的調試好。感謝神!

本篇發表於 天路历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