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for application


    艰苦的申请终于进入了尾声,一直打算写下自己一段时间来的经历和收获,正巧在某个寒冷的晚上收到BBY姐姐的电话,在台球厅,所以基本上是没有听清ltz说的东西,索性由着自己的思路挑重点写吧。其中大部分内容可能只针对于本专业的PhD,仅供交流!

背景介绍 G 400+800+3.5 T 103 (22) GPA 88.3/100 半年生统实验室实习

申请方向 Statistics/Biostatistics  PhD

Part 1. 申请时间表

    和很多踌躇徘徊的xdjm一样,我在07年6月艰难的做出了出国留学的决定,然后立刻报了当年的10G,虽然现在无限后悔,机考准备了1个月,背单词两个月,然后匆匆的做了几套题,就去裸考了。成绩当然很烂,但是因为再考一次相当于第一次考,所以还是省省吧。大三下学期考了托福,也差不多在那个学期修满了本科的学分,忙碌可见一般。但是后来申请时的优势也是巨大的——不用再为学分而操心,无论实习还是有目的性的蹭课,都能从容的安排出时间来。大三的暑假留京实习了两个月,主要是生物统计吧,后面会详细说实习对我申请的影响。也是那个时候开始参加BBY的,因为是intensive training,那个假期忙的可是焦头烂额啊。又是写材料,又是实习看书编程序,又是去PKU蹭课,又是看paper套磁,生活精彩而丰富。等到大四开学时,已经没有了课业压力的我就开始蹭给我写推荐信的老师的课,也在积极的联系系里的老师帮他们干活,自然而然的等到12月份的时候,推荐信也就有了分量。那段时间随着课程的积累、套磁以及field research的深入,application package也开始慢慢的丰富起来了。一遍遍的在BBY deadline的压力下更新自己的package,调整内容。当然也开始了学校的调研,因为已经了解了不少统计方向的大牛老师,查学校也是基本上以match为第一原则,然后是地理位置,因为没有感情问题的困扰,又比较早的拿到了一封powerful的personal recommendation,所以选校没有投入太多的精力。到了1月份,花了一个星期累死累活的拼了最后几个学校的package,最后一批材料寄出的当天下午就坐火车回家开始享受假期了。至于假期,当然是过着猪一般的幸福生活,完全没有做和申请有关的事情。假期时只收到一个ad,所以开学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那个焦虑啊(事实证明我的焦虑是有道理的,我们系今年申请的那个惨啊!),甚至都开始打算找工作了,不过伴随着第一个offer的来到焦虑也烟消云散,不久之后终于得到了dream offer, 然后呢,就有了本文开头时打台球的那一幕,哇咔咔,猪一般的生活。

Part 2. 申请大事记

    这部分差不多是参照着我的简历来写的,同时结合了我申请的结果,整理一些个人认为最能影响申请结果的部分。

    总体来讲,对于Stat/Biostat的PhD而言,教授最看重的还是研究的潜力和能力,其次才是language ability,当然学校的名声也是很重要的一点,但是对于大多数申请者而言这个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因此在此略去。能反映研究潜力的方面很多,本科生科研,发表文章,GPA,期末课程设计,research plan甚至对于学科的整体把握都能反映一个学生的研究潜力。至于language ability,因为我自己没有申请大牛校,所以觉得除了UMN有点卡GRE之外,其他学校并不能明显的感觉到因为这个拒我。下面具体谈谈可能体现研究潜力的几个方面吧。

Publications 

关于这个,听原来的一些师兄师姐说,有了publication并不能说明你很优秀(当然SCI除外),因为国外的老师也是知道国内的学术界是什么样子的。但是如果别人有而你没有就算是一个短板了。毕竟如果能写上一个publication这一项,给教授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起码说明我在积极做着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能发表文章,更说明了在一定程度上被一些专业人士所认可。所以在BBY的启发下,还是挖掘了一些内容,比如帮老师翻译书等。说来还真是不解,有一篇和我实习老板合写的挺有质量的文章倒是没有发,一篇自认为很水随便一投的文章,倒是发了。(一声叹息~~~)

Research Experience 

自己本科阶段做的最有成就感的一个项目是“根据网站访问量对教学过程进行评估”,但是因为和自己的future research没有什么关系最后没有出现在research experience里,这主要还是觉得不是很match,毕竟如果我只想吃草莓的话,再好的西瓜我也是不会买的,我嫌沉!留下的一定是最match,最competitive的部分。最后写的两个一个是我在实习地方写的一篇论文《重复测量数据对于比例风险模型回归系数的影响》。虽然这个问题是在十多年前研究的,但是一是国内没有人介绍过,二是实验室有数据可以验证理论。读了几篇经典的文献,其中不乏Ramond Carroll和Peto这样的统计和clinical trial的巨牛的著作。内容本身没有什么新意,但是因为是在老板的指导下做的,很能体现科研的精神,最后出了篇文章,又是生统方面的过往的热门问题,个人感觉还是挺有说服力的,拿到UCDavis的biostat的offer就是一个例证。另一个是本科毕业论文课题,是一个营养学的项目,用了一些非参检验的方法,不难,但是因为非参统计本科课程不涉及,所以也能说明我在积极的学习研究生的课程。营养学本来也归于public health下面的一部分,感觉做过这样的项目对一些生统的院系挺有吸引力的。这两段经历基本上是为申请biostatistics准备的,所以无论是问题还是处理方法都比较实际,没什么太理论的,感觉对于申请统计有影响,但是帮助不大吧。

Work Experience 

和Research Experience一样,这一部分还是为了强调我对于生统的了解和热爱 :-). 毕竟实习的地方是在division of biometrics, 也就是之前说的写那篇论文的地方。感觉上这一段经历对于我申请生统帮助是巨大的。首先,在那里实习了半年,拿到了老板亲自改了的推荐信,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了写推荐信的语气和出现什么样子的内容最合适。其次实习期间完成了一份临床试验统计报告,虽然只是Phase I的,但是对于大部分applicant而言,压根就不知道临床报告是什么,能完成这样的报告意味着从数据管理到统计分析以及SAS使用等一系列实际操作我都比较熟悉,国外老板当然喜欢来了就能干活的人。第三就是在那边读了很多生统的书和文章,内容包括了临床试验设计啊,生存分析啊,这些对于后面套磁和写ps都巨有帮助。最后一点就是我们老板也算是国内这一领域里面的顶级专家之一了,所以认识不少国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国内药厂的老板,虽然这些和专业知识的关系不大,但毕竟能给自己积累人脉,为以后可能进军的医药行业打基础。有一次跟着老板陪一对外国教授夫妇吃饭,饭局上问了下北美pharmaceutical industry在经济危机下的表现,此君说除了IT外恐怕也就是这个行业能独善其身了,后来听说IT光景也大不如前,窃喜啊。总之,实习经历让我看到了国内医药行业在不远的将来可能的发展状况,以及面对的一些瓶颈,也有助于我在国外学习有针对性的积累经验吧。

Graduate Courses & Conference 

08年6月份在中科院参加了一个会议,会议叫Beijing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chine Learning and Data Mining. 除了个别的发言人是做CS的外,大部分都是做statistics的。这个会议对我申请时的专业选择影响巨大啊,因为很多发言人都是超级大牛(比如Jianqing Fan),所以我的目的根本就不是能听懂什么,基本上也就是认识一些大牛,了解他们最近一段时间都在做什么(他们的动向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学术界的热门问题),然后就是抓机会套磁。那时候还无法区别牛的种类,所以就挨个的看他们近期的research interests,发现不少都和model selection有关。那时候哪里懂什么叫model selection啊,一直以为和稳健统计量差不多,但为了套磁,只能be crazy and stupid了。因为第一天已经过了,所以只能想办法套后面几天讲的教授,毕竟那样能有相对比较充分的时间了解教授的研究和读他要在会上演讲的内容。选定了model selection之后,就开始选教授,后来定位到了一位在UMN的中国教授,花了一整天时间读了他一篇论文的introduction,还是没太懂他要干嘛,但还是又去了那个会议。到了会场很早就盯上了他,但是他一直和别的faculty在聊天,没有机会插话啊。不过有花要采,没有花种上花也要采。看准了他的座位,在一次break时趁他出去聊天偷偷坐到了他的旁边。后来才发现那个座位正对着空调,开会时我冷得哆哆嗦嗦的还要对着教授微笑着寒暄 “好冷啊~”,他也对我笑笑说是。不过好歹冷风没有白受,跟教授混了个熟脸,当他知道我是个本科生的时候还是相当吃惊的。等到那天下午的会议一结束我就冲出去,拦住他跟他说我读了他的文章,但是就开始讨论什么是model selection,为什么这么多教授都在做model selection,以及那个弱弱的模型选择和稳健统计量的差别,他还是很nice的跟我讲了很多,后来我们就一起往外走,聊了北京这边的统计学界的情况,和美国统计的一些情况,收获当然非常大。直到前几天才发现他居然是The Annals of Statistics的副编辑。Wow, fantastic!这些都是资源啊。当然这次套磁最大的帮助还是让我选定了PhD想要做的方向,那就是model selection——一个源于基因学的统计问题,但抽象到理论后基本是个纯统计的问题,因而这算是为stat准备的经历。

暑假在北大上了一个半参的课程,后来才发现讲课的也是个Annals的副编辑。上课时教授说的就很明确,这课拿到美国也没几个人能听得懂,你们就是留个印象,万一以后会用到。对我个人而言,最大的影响就是让我深刻的明白了原来统计需要如此多的概率理论,这激励我从现在开始恶补我的概率。当然,上课时教授也拿了一篇我未来老板的文章作为选读文献,不过当时我哪里知道那会是我未来的老板啊,于是呢,翘课了,现在无限后悔啊,自己完全看不懂。他后来告诉我他们学校只给fellowship,所以建议我做好自费读书的准备,很现实的一个建议,后来我就没有申他家。不过现在还和那个教授有联系,很nice的一个中国人。

以上的两段差不多是我为申请statistics做的准备,毕竟stat更理论。无论是读文章还是上随机过程的课,都让我在写ps时手中有货多了。比较成功的一个例子是套我未来老板,花了n多天基本看懂了他07年的一篇文章的大意,这让我把之前在biostat中学的survival的东西和model selection的东西结合起来了,这当然很好啦,一是两方面我都有一定的认识,二是结合起来的研究做法也很新颖。这样我写出的ps无论在biostat还是stat都有一些自己见长的东西,跟老板写邮件也能问出一些critical的问题了。

在我们学校上的一些研究生讨论班虽然对以后研究有帮助,但在简历里我只是顺手一提,毕竟感觉这些课程缺乏竞争力。上课的目的也是能和这边写推荐信的老师混熟,让推荐信更有货一点,因而在此略去。

Other 

这里单列一个其他是因为我在研究生讨论班Clinical Trials 里面做了两个presentation,这段经历实在不知道放在之前哪个里面合适,就自成一段了。在这里要感谢我的老师Prof. Tong,是他的绝对信任让我有机会和研究生师兄师姐一起讨论统计问题。言归正传,我讲的内容都是meta分析里面的,从它的意义到统计方法再到案例分析,最后写出了可以处理实际数据的程序。一路下来顺了一遍做professional presentation的方法,这当然对于我的申请有很大的好处,毕竟能在graduate seminar上given presentation,至少说明了我有成为graduate student的潜质,而这边的mentor也是信任我的。

当然,机会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我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争取到老师的信任的。借此写下来,也算是对自己的无畏和“无耻”的一种纪念吧。这个老师原来给我上过课,不过我给老师留下的印象并不好,或者可以说根本就没有什么印象,以至于我去找他好几次,他都不同意我加入他的项目。不过,作为bebeyondized的无知儿童,我还是不停的去骚扰他,开始时是问他一些关于model selection的问题,后来就和他聊出国和国内发展的利弊,再后来聊期货股票和基金,还有生物统计的前景啊之类的,这个过程中慢慢的知道了他手里有的一些项目,但他不同意我加入。我也质疑过是不是我的培训师的策略不适合我,但后来还是坚持了下去。直到有一次给老师写了一封巨长的邮件,里面列举了我从实习中学到了什么,我对于项目的想法,项目可能用到的统计知识以及我自己的编程能力等,简而言之有两点:1.为什么我qualify for the program,2.为什么项目需要我,附件中还插了一幅有他办公室掠影的照片,可之后又是好几天没有反应。直到有一次再去找他的时候,他居然同意了,哈哈,超级高兴啊。他自己对meta分析也不是非常清楚,就把那个活全部外包给我了,我做完他觉得很满意,因此也就有了机会做presentation。再之后呢,越混越熟,一点点的从谈话中知道了一些他认识的国外牛教授,这显然让我的申请更加有的放矢。我未来的老板据说就曾和他一起喝过酒。

Parts 3. 关于BBY

近一年来BBY陪伴我走过了申请的风雨历程,首先要对所有的BBY培训师说一声,谢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的指引和鼓励,我很难从绝望中看到希望,再从进步中看到不足。特别是我的培训师ltz姐姐,一个超级可爱但是要求严格的人。还有就是我亲爱的战友们,你们每一点的进步都激励着我不断地超越自我。用Gerrard同学最喜欢的球队队歌来形容一下我们的关系,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

每个初次申请的同学都难免会有迷茫甚至恐慌,BBY的好处是为我制定了一个时间表,让我明白每一个阶段最需要提升的是哪部份。培训师不断地指出我的问题,以及如何去改进这些问题,久而久之自己也能主动的沿着这样的思路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然,这样的自我超越绝不轻松,完成BBY作业大概是我暑假期间最难的事情之一,与之并列的是在北大听随机过程。

当然,BBY对我的帮助不仅是影响了我的申请结果,还将一种理念植入了我的思想中,也就是我说的bebeyondized。对于BBY的精神be crazy and stupid我个人有两种翻译,积极点的是无知者无畏,消极点的是很傻很变态,呵呵。经历了申请的洗礼,感觉做事的目标和态度都改变了很多——大胆设想(dream school),细致分析(why am I qualified),精心准备(field research),放下面子去追求(扫楼及其他),还有就是再也不把事情拖到deadline了。21世纪缺的就是敢于做自己和努力做自己的人才啊。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Stat/Biostat.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Summary for application

  1. LY 說:

    大哥,崇敬你,你是很大的牛。
    bebeyondized很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