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系列” 之二 认识救主耶稣基督


经文:约翰福音1:1-4,14,18,10-12

1、道成肉身

2、耶稣在地上的工作

3、受死和复活

4、惟一的拯救

 

1、道成肉身

约1:1-4 太初有道,道与 神同在,道就是 神。这道太初与 神同在。万物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他造的。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

这里的“道”指的是谁?指基督。(不是耶稣,或耶稣基督)道未成肉身叫基督,道成为肉身叫耶稣(作为人的名字)祂是怎样的一位?

·“太初”。是“起初”早,还是“太初”早?创1:1“起初,神创造天地。”“起初“是神创造时间的起点,从“起初”才有时间,在那之前不存在先后,正如保罗说“神在创始之先拣选了我们”来帮助我们理解,我们有限的人性只能说“太初”比“起初”“早”,太初就是永恒。祂是永恒的存在。

·“与神同在”。不只是在一起,也是同享荣耀。约17:5“父啊,现在求你使我同你享荣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荣耀。” ·

“道就是神”。道本质上是神。这在物质的世界是不可能的,他与XXX在一起,他就是XXX。祂是三位一体的神,神是一位,有三个位格。大使命中“奉父、子、圣灵的名为他们施洗“,希腊文中”名“是单数的。(作为人,一个人,一个人格,若有两个人格,那那个人就可能是精神分裂了。只有一个人格的人很难理解又是一位又有三个位格)既是一位,三个位格彼此间有秩序,但没有哪个高哪个低的问题。祂本质上是神。“我与父原为一。”

·“万物是藉着他造的。”祂不是被造的,反而创造万有。来到时间前,基督就是万有的创造主。 ·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祂是生命的源头,所有生命都是从这永恒的道而来,这也是人生的意义所在。什么是道成肉身呢? ·

永恒的存在把自己局限在有限的时间里。祂原不受时空的控制,但祂把自己限制在某一段时间(公元前4-公元29年),限制在宇宙里、地球上、以色列……

 ·从荣耀的宝座到躺在卑微的马槽。全能、荣耀的那一位放下自己神性的权柄降卑。

 ·创造生命的主把自己局限在血肉之体。而且是和我们一样的方式、从一个小baby的样式来到这个世界。神曾经造访过地球,而且在其上生活了三十三年…… 耶稣为什么是神的儿子呢?一个孩子被称为父母的儿子,因为父母的生命在他里面。耶稣的生命本质完完全全是神的生命,不是马利亚约瑟的生命。祂是神的“独生子”,神只藉耶稣表明了祂自己,所以祂是唯一的,完全彰显神的生命。有人认为自己相信神却不相信耶稣,其实就是不相信神。

“道成肉身”的意义是什么?我们藉着耶稣可以认识神,看见耶稣,就是看见神;听见耶稣,就是听见神;接受耶稣,就是接受神。人不能再抱怨“神啊,让我看见你,听到你的话!”接受耶稣就是接受神,成为神的儿女。约1:12“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 神的儿女。”我们成为神的儿女和耶稣是神的儿子很不一样,我们里面原本没有,藉着耶稣接受了神的生命,里面也有了神的生命,那一刻我们成了神的儿女,而耶稣直接有神的生命。什么叫作真正的信,真正的接受呢?头脑的认知并不是相信。不是接受祂为一位医治疾病的人,而是把祂当作神迎接到生命中。我们是否这样相信呢?如果是,我们就是神的儿女。

 2、耶稣在地上的工作

耶稣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祂在地上做事是作为神做了这些工作,还是作为人依靠神而做?作为全知全能的神,为什么要祷告?仅给我们一个榜样?腓2:6-8 “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 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虚己”,耶稣在这世上要做完完全全的一个人。“顺服”,耶稣在地上所有工作都是顺服(依靠圣灵、顺服神、只讲从从父那里听到的话)而来,所以耶稣也需要祷告,需要被圣灵充满。主耶稣很不容易。祂做的都是神性才能做的工作。祂在地上讲道、行神迹奇事。当在加利利的海边,彼得想,祂怎么看透海里的鱼?祂岂不也看透我内心深处罪的挣扎吗?耶稣生命神性的光辉让彼得认识神。撒玛利亚妇人,为了幸福,跟五个男人结婚,现在还跟一个同居,一生不能满足,当她遇见耶稣,在祂里面找到那永远不渴让她永远满足的,大声宣扬“有一人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莫非这就是基督吗?”当一个人的生命遇见主,祂的生命走进他的生命中,生命没有办法不改变。撒该,税吏长,大财主,帮罗马人收税,就像我们说得“汉奸”,既被罗马人,也被本族人看不起,是个“罪人”,一个大肆聚敛钱财的人为什么突然改变“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给穷人,我若讹诈了谁,就还他四倍。”他很矮,可能在他的心中,深深地有着一个男人的自卑,靠奋斗来掩盖。当一个看重自己的人为了看耶稣爬上树去,耶稣说“今天我必住在你家里。”这是他生命里真正的接纳和尊重,原来需要这些钱来掩盖,显出自己的价值,但当里面最深的渴望被满足,那些钱就无所谓了。……

3、受死和复活

死亡是耶稣基督自己的选择。祂好像是被带去,但谁有权利和能力夺走祂的生命?是祂把自己交在他们手里,心甘情愿地舍去生命,而且以后还要取回来。约18:3-11。(第5节)耶稣说“我就是”,用的是I am who I am,这是神的名号,你们来抓的是神,除非祂愿意,谁能抓祂?(第11节)耶稣对彼得说:“收刀入鞘吧!我父所给我的那杯,我岂可不喝呢?” 祂必须复活的,因为祂的生命是不朽的生命,是神的生命,当然要复活了,只是在于以什么方式走出来。不复活是不正常的说明祂不是神。

4、唯一的拯救

祂的死解决了我们罪的问题,徒4:12“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上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约14:6“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祂到底是谁?你真的认识祂吗? 约2:1-11在迦拿的婚宴上,没有酒了。那时酒不是去超市买就行了,需要长年的预备。主人很尴尬,但又没有办法。只有一个人知道怎么解决。马利亚说,儿子,你来吧。耶稣回答说:“妇人,我与你有什么相干?我的时候还没到。”“妇人”是当时民众对皇后的尊称,耶稣的话意思差不多是:我非常尊敬你(从人性的角度),但你怎么能在这件事上支使我做呢?父让我做时我才能做。”在这里人性和神性以及耶稣对父顺服的关系一下子都表现出来了。马利亚调整心态,叫仆人来,对他们说:“他告诉你们什么,你们就作什么。”耶稣行了变水为酒的神迹。“我的时候没到”往往是因为人没预备好,需要调整你的心。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天路历程.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