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JPG

经文
耶利米哀歌三19-33

19耶和华啊,求你记念我如茵蔯和苦胆的困苦窘迫。
20我心想念这些,就在里面忧闷。
21我想起这事,心里就有指望。
22我们不致消灭,是出于耶和华诸般的慈爱;是因他的怜悯不致断绝。
23每早晨,这都是新的;你的诚实极其广大!
24我心里说:耶和华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
25凡等候耶和华,心里寻求他的,耶和华必施恩给他。
26人仰望耶和华,静默等候他的救恩,这原是好的。
27人在幼年负轭,这原是好的。
28他当独坐无言,因为这是耶和华加在他身上的。
29他当口贴尘埃,或者有指望。
30他当由人打他的腮颊,要满受凌辱。
31因为主必不永远丢弃人。
32主虽使人忧愁,还要照他诸般的慈爱发怜悯。
33因他并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忧愁。

经文背景
耶城败在巴比伦手中,这是出于神的刑罚,但也是出于神的慈爱,受神管教的人仍有盼望。耶利米先知鼓励百姓倚靠神,神必怜恤、拯救及医治。

当人遭遇困苦的日子时,心灵很容易会产生一种被遗弃的感觉,他感到神一定已经放弃了他,因他的景况从没有好转,同时,他感觉别人也在放弃他,最后连他自己也放弃自己。

  在我们的思想逻辑中,常会认为如果神没有放弃我,他就一定会帮助我,「帮助=不放弃」是我们自然的推理。然而,须知神无限的智慧,是不会被我们有限的逻辑所限制,在神完全的爱中,他是渴想我们的生命更好,为此,他会容让我们落在苦难之中,这都是出于他的爱,就是在苦难中,他仍施下怜悯与安慰,支持我们渡过这些日子。正如耶利米体会神的怜悯与恩典,支持他可以继续去仰望神。

  其实,神绝不希望人长久受苦与忧愁,他渴望人能早一点学到功课,使生命可早一点改变与回转,能配得上接受神更大的福气。因此,我们就是在苦难中,他的爱也绝不会丢弃我们,这是我们对神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念,就是这样我们更可以放胆宣告:「我信神是我的希望,无论今日是那么的黑暗、无论前景是怎样的变坏。」因为在这一切的背后,有一位永不丢弃我们的主在支持我们。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天路历程.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