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聖父與聖子的分離


今天查經是Perry提到,他一直想不明白的一個問題是爲什麽合一的三位一體的真神會在十架上分離,既然基督是主,是神,是厭惡罪惡的,爲什麽會 背負罪惡,與父神分離?Perry說很多哲學家都沒有能回答這個問題,Perry自己也沒有想明白。我只想說說我自己的想法,抛磚引玉。若有不合聖經教導之處,請予斧正!

首先,我想談談我對於聖經中“罪”的理解。我個人覺得,神最不能容忍的罪是有意志的受造之物自我選擇與神分離。我覺得天使或者人是否有罪,不是因為我們的環境決定的,而是我們自己是否願意全心的跟隨神,信靠神,當然,環境會給我們很大的影響。約伯是生活在充滿罪惡的世上,當撒旦攻擊他的時候,他離全然敗壞的魔鬼的距離是難以想像的近。但約伯記說約伯是個義人。新約中耶穌四十天受魔鬼試探,但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覺得我們離罪的物理距離不是判定我們是否有罪的根據,我們是否向罪妥協才是!

如果認同了上面的觀點,那三位一體的神會在十架拯救就要成就的時候分離嗎?當然不會!首先基督不是受造之物,萬物乃是借著祂造的。祂造這一切本是爲了讓受造之物與祂親近,彰顯祂的榮耀。他道成肉身來到這個罪惡的世界更是爲了徹底的宣判了撒旦在這世上永不掌權!其次,基督就是神,祂不會與父分離。那麼在那一刻,所有的罪都壓在他的身上,他覺得父神離棄了他,又是怎麼回事?神厭惡罪,因為罪是與神分離。但是罪是受造之物選擇與神分離,不是神選擇與受造物分離。實際上,整本聖經都在講神如何通過各種方式來親近人,挽回人,讓人找回起初受造時與神的親密關係,憑著心靈誠實來敬拜神。同樣,在約伯記中,有記載撒旦與神的對話,說明神和罪的物理距離也許並沒有那麼遠。若神因為厭惡罪就逃避,遠離罪,那祂怎麼審判罪呢?難道基督在十架上只是承擔罪,而沒有審判罪,宣告罪的失敗嗎?作為基督的神,在榮美的十架上審判了罪;作為耶穌的人,因著内裏的神性,因著聖靈的同在,向撒旦也向世界宣告:那些生來就被罪捆綁的世人,從此有了盼望——即使在充滿撒旦誘惑的世界里,我們再被定罪,不是因著撒旦的誘惑,不是因為我們的環境,而是因為我們是否願意回到神的面前,重新認祂是主,是神,重新敬拜祂。因而,耶穌基督所擔當所擊敗的,是那捆綁在世人身上的鎖鏈,這鎖鏈,或者讓我們懼怕神,或者讓我們不屑神,總之結果就是與神的分離。而解開鎖鏈唯一的辦法,就是對神完全的順服。當我們完全順服的時候,鎖鏈雖然還在那裡,但是從此再也鎖不住我們了,因為鎖鏈鎖住的是罪,是我們與神的分離,既然我們全然屬主,鎖鏈當然失去了自己的功用。因而保羅說,基督來不是要廢掉律法,乃是要成全律法,律法本是要人知罪,基督才是拯救,這拯救就是全然順服,與父合一。

感謝主,求主憐憫我們,阿門!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天路历程.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