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ans 2:1-16


Rom 2:1  你這論斷人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你在什麼事上論斷人,就在什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
Rom 2:2  我們知道這樣行的人,神必照真理審判他。
Rom 2:3  你這人哪,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你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嗎?
Rom 2:4  還是你藐視他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他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
Rom 2:5  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神震怒,顯出他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
Rom 2:6  他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Rom 2:7  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
Rom 2:8  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的,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們。
Rom 2:9  將患難、困苦加給一切作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Rom 2:10  卻將榮耀、尊貴、平安加給一切行善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Rom 2:11  因為神不偏待人。
Rom 2:12  凡沒有律法犯了罪的,也必不按律法滅亡;凡在律法以下犯了罪的,也必按律法受審判。
Rom 2:13  (原來在神面前,不是聽律法的為義,乃是行律法的稱義。
Rom 2:14  沒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順著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們雖然沒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
Rom 2:15  這是顯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裡,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或以為是,或以為非。)
Rom 2:16  就在神藉耶穌基督審判人隱秘事的日子,照著我的福音所言。

感謝神,借著弟兄的提醒又可以重新開始分享,前段時間靈修不是很穩定,加上跳過了羅馬書,所以沒有寫很多。

今天我想分享羅馬書2章1到16節,是保羅對於猶太人的斥責。因為猶太人自以為是神的選民,所以就可以不受最終的審判,因此就高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所以保羅斥責他們,指出神的審判不是簡單的知道律法就可以不被判為有罪,保羅寫了神審判人的三種角度,同時也闡述了神是按行為來審判人。下面從第一節開始依次展開。

第1-3節保羅斥責猶太人論斷外邦人,這可能是因為外邦人不守安息日,可能是因為外邦人不知道猶太人的律法。但保羅說最大的問題不是他們論斷人什麽,而是他們自以為是良善的,自以為神已經一勞永逸的赦免了他們,所以他們即使犯了律法,也會被從輕處理。我想保羅所指的這一群人中有不少是猶太人的宗教領袖,他們可能表面為善,但私下所行甚至還不如外邦人。自以為義卻不瞭解神的公義;自以為善卻未作神好的見證。保羅說,你們論斷人何事,也必在這事上被定罪,因為所行的並無差別。這對於我也是很好的提醒,時常覺得這個弟兄怎樣,那個姊妹怎樣,其實在試煉來臨的時候,我所做的惡,更甚於他們十倍或者百倍。那時神尚且沒有拋棄我,更何況我所看到的這些呢?當我用人的眼光看人的時候,就會看高自己,看低別人,但當我提醒自己說這些都是神所造的人,是用基督的寶血贖回來的時候,就會看到自己真的不該論斷。

第4,5節是讓人覺得扎心的兩節,人的驕傲已經到了藐視神的恩典的地步。當人覺得自己的生命就是自己的,生活中的所有也是自己的的時候,驕傲真的可以讓我們肆無忌憚。這讓我想到了一個統計學術語,置信度(confidence level),置信度越低,一個假設就越不容易拒絕,可是一旦被拒絕,就說明錯誤非常嚴重。舉個例子,當及格線是60分時,大家不太容易通過,但如果降到30分,就有很多人可以通過了,可是30分還不能通過的人,大概是讀書讀的非常差的那些了。神對我們的每一次忍耐和寬容,都是降低及格線,可同時也是在積蓄我們一旦不通過所要付出的代價。所以,若能少犯罪,就當儘量不犯,否則我只會越發羞慚。

6至11并16節講到了神按照行為報應個人。恒心行善,尋求不能朽壞之福的,是神喜悅的,所以以永生報應他們。而順從不義的,神以惱恨報應他們。保羅說先是猶太人后是外邦人,是因為猶太人是神所揀選託付的,因而神要索取的就多,他們所行的若合乎真理,就有好的見證,就更能榮耀神,反之,則讓神的榮耀虧缺。基督徒就是現代的“猶太人”。因為我們瞭解神的話,就更當熱心的服侍神,作見證,否則當神向我們索取的時候,我們就只能做無用的僕人了。

12到15節需要和第2、6節和在一起看。神按照審判世人呢?第一,按照真理;第二,按照行為;第三,按照認知。按照真理即使按照律法。按照認知就是看我們對神的律法瞭解多少,有很多人,可能一輩子都沒有機會接觸到基督教,那他們怎麼辦,難道就要被打入地獄嗎?當我和一些非信徒聊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有時真的有口難辯。但神在這裡說,這律法雖是耳未曾聽過,眼未曾見過,但卻是刻在每個人心裡的。孝悌之義,長幼之序,誠實善良,這些道德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這就讓人無可推諉。而按照行為,則是對於神的順服。順服神的,神就喜悅,而悖逆神的,神就會責罰。

下面我再談談我對於因信稱義和這裡的按行為得報的理解。若人能行事完全,合乎神意,那這人就可以稱為義人,因我之前提到過,對神完全的順服時神就看我們為義了,可惜的是無人能做到。因此,我們才需要因信基督而稱義。那既然稱了義,為何還要有好的行為呢?信神,信基督不是我們口中說信,就信了,那是心裡相信。心裡相信才會真正認識我們所信的神,才會開始順服神的心意,而當我們開始順服的時候,行為自然的就改變了。我們如果愛自己的家人,難道會做難堪之事讓他們感到尷尬,為自己而羞恥么?再舉一個不是很恰當的例子,神判我們為義就好像在天堂中為我們預備了一座房子,這房子雖然人人竭盡全力想買,但無奈匯率差別太大沒人買得起,怎麼辦呢?神給了我們分期付款的權利,你們先住進來,我們住進了神給我們預備的應許的地方,我們就開始有機會用神國的貨幣來還貸款。我們辛勤的為神做工,蓋更多的房子,為的是能永遠住在神的國度里,也讓更多的人有機會進入永生的國度。大概這就是行為和信心的奧秘吧,神的話甚難啊!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天路历程.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