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和台湾说法不一样的词汇.這個比較有趣,哈哈


1 地名:
意大利——义大利
柬埔寨——高棉
老挝——寮国
朝鲜——北韩(大陆民间还有这样说)
马尔代夫——马尔蒂夫
新西兰——纽西兰
悉尼——雪梨
戛纳——坎城
佛罗伦萨-翡冷翠 (美宝小撇步:“翡冷翠”是徐志摩首译出来的名字,个人觉得比“佛罗伦萨”更好听诶)

2 食物:
橙子——柳丁 (美 宝小撇步:陶喆把专辑名称取为《黑色柳丁》背后有很特别的意义,他说:“一般柳丁是黄色的,我的黑色柳丁,听起来就知道多新鲜好玩!而且柳丁是台湾省盛产 的水果,潜意识说到柳丁就会想到台湾,继而想到华人,而给柳丁灌上黑色,就是象征一种革命,而且希望大家要勇敢去面对现在台湾的黑暗世界。” )

菠萝——凤梨
猕猴桃——奇异果
番石榴——芭乐
章鱼——花枝
吞拿鱼/金枪鱼——鲔鱼
三文鱼——鲑鱼
御田(这是什么东西?)——黑轮
酸奶——优格/优酪乳
凉粉——仙草 (话说,如果叫做“仙草”的话,就会比“凉粉”卖得要贵,其实是一个东西!)
巨无霸——大麦克
赛百味(这又是什么东西?)——潜艇堡
方便面——速食面
蒸蒸糕——状元糕
花生——土豆 (难以理解)
河粉——粿条
粉丝——冬粉
西兰花——花椰菜
冰棒——冰棍
薯片——洋芋片
空心菜——通菜(广东也是这个说法)
巧克力——朱古力(粤语也是这个说法)
圣代——新地
现场做的蛋卷冰激淋——叭噗

3.交通:
地铁+轻轨——捷运
公交车——公车
摩托车——机车(骂人的话之一)
自行车(单车)-脚踏车
奔驰——宾士
救护车-喔咿喔咿 (这个是玩《模拟人生》的时候学到的,XDDD)

4 学术:
幼儿园/幼稚园
小学——国(民)小(学)
初中——国(民)中(学)
本科——大学部
研究生——研究所
高考——联考
班主任——班导
班长——班代

挂科——被当掉
多选题——复选题
向量图→矢量图
最小公倍——最低公倍
两条不平行的直线——歪斜线
递推——递回(递回)
概率——机率几率
正态分布——常态分配
宏观经济学——总量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个体经济学
变量——变数
经济增长——经济成长
纵列数据——平衡纵横数据
实物资本——实质资本
实际货币余额——实质货币余额
全要素生产率——总要素生产率
受众——客群
组织文化——企业文化
市场细分——市场区隔
渠道——通路/管道
大爆炸——大霹雳
泥石流——土石流
等离子体——电浆
研究框架——研究架构
知识产权——智慧产权
合同,合约——契约
情报机构——情治单位
司法部——法务部
上诉——抗诉
(审理过程中对法院的决定、裁定提出)异议——抗告
(对法院生效判决的审判监督程序)再审——三审
专案组——特侦组

5 电脑 & 3C相关:
复印——影印
打印——列印
打印机——印表机
网络——网路
软件——软体
程序——程式
属性——内容
视频——视讯
博客——部落格
沙发——头香(哈?)
打游戏——打电动
数码——数位
单反(相机)——单眼(相机) (……)
鼠标-滑鼠
邮箱——信箱
收藏夹——我的最爱
注销——登出
安装向导--安装精灵
门户网站——入口网站
重装(系统)——重灌 (……)
刷新——重新整理
死机—当机
宽带—宽频
硬盘——硬碟
U盘——随身碟
笔记本电脑——笔电
我在QQ上叫你,喊你,台湾叫密你
网上邻居——网路上的芳邻
播放器——播放软体
查看——检视
上传——上载
C盘D盘——C糟、D糟
发短信——传简讯
(MSN等)发(信息)——丢(讯息)
(论坛用语)顶——推
(网路用语)楼主——原PO
画图——小画家(这个早有耳闻,蛮可爱的叫法。)
计算器——小算盘(为什么是算盘囧)
纸牌——接龙(一个说物,一个说玩法。)
空当接龙——新接龙(空当接龙是纸牌的续作。)
蜘蛛纸牌——连环新接龙(拜托不要再增加形容词了……)
红心大战——伤心小栈(囧)
扫雷——踩地雷(喂这似乎错误地描述了游戏的目标吧?)

6 很妙的对称式:
道地——地道
熊猫——猫熊
宵夜——夜宵
冰棒——棒冰
文艺——艺文

7 称谓/人物:
师兄/姐/弟/妹——学长/姐/弟/妹 (广院里就是师兄师弟叫来叫去的,话说我时常觉得我有在学校练功的Feel耶~)
麻吉——好友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其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Log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com account. Log Out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 Log Out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 Log Out / 變更 )

Google+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 Log Out / 變更 )

連結到 %s